:::

電子工程系
電子工程系Dept. of Electronic Engineering

:::
:::
2018/11/05
電子工程系

(商業周刊)帶動地方創生的火車頭 大學視USR為使命感 讓台灣社會更美好

被企業與個人視為使命感的「善盡社會責任」,從今年起也成為台灣高等教育校務發展的重點工作。然而大學要如何運用學校資源、師生所學與專長,為社會做出貢獻呢?

從去年起,教育部在「高教深耕計畫」中每年編列十二億元,補助學校推動「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(USR)計畫」,希望大學鼓勵教師帶領學生,從跨系科、跨領域、跨團隊、跨校的結合,運用各自專長與所學,進入學校在地的產業或社區,針對當地產業、藝文、環保、社區營造、長照等議題,提出社會創新的解決方案,並進一步激發學生在地就業或在地創業,增加對地方、區域的貢獻。

當USR成為大學的新使命感,意味著大學在發展的同時,也要能為社會做出貢獻,但是大學有能力辦得到嗎?

已有十年計畫歷練的準備

參與、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教學先導計畫、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的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東升,這次被教育部USR計畫委以擔任「經驗移轉、跨部會連結」的角色工作。他認為,台灣的大學界目前做USR並非處於零基礎,像過去教育部資科司的教學先導計畫、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,已經先為USR做了十年的準備。

他指出,教育部資科司教學先導計畫中的人文社會科學應用能力培育計畫、智慧生活人才培育計畫、跨人文及科技跨領域整合計畫及大學學習生態系統計畫,均將大學的教育現場、學習內容,跨出學校的高牆、走進社會的實作場域。

例如,政治大學以解決東南亞移民移工在台飲食、語言翻譯的需求為實作主題,由師生研發出一套介紹飲食據點的APP、語言轉譯機;修平科技大學從農業切入,研發無人機偵測農地狀況、驅趕鳥類等;高雄醫學大學則花了五年時間,與地方小學進行溝通,設計提供長者健康促進的軟硬體設施,成功將閒置教室改為日照中心等。目前在全台大專院校中,超過三分之一比例的學校,擁有執行教育部教學前導計畫的經驗,而教學先導計畫在今年將全部結束後,併入USR。

此外,科技部的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在五年多前,針對大學解決社會問題的教學實作課程,由博士後的高階人才將在地問題進行系統性討論,展開理論與實踐結合的研究,提出有立論基礎的學術新典範與知識新型態。

陳東升指出,政府要讓年輕高階人才留用地方,顯得比較困難,而教育部、科技部這些相關計畫有了他們的參與,將所學到的知識進行轉換並連結在地,讓他們覺得做這些事情是有意義的,當他們的能力有機會被學界、社會看見後,就會留得下來。

陳東升估計,兩部會的相關計畫目前約有三、四十位年輕學者參與,其中有四成留在學校當專任老師。這群年輕高階人才僅有三十多歲,留在學校教書、研究可長達三十年,等他們以後變成系主任、院長、校長,對大學本身、地方、社會乃至於地球,都能發揮「善盡社會責任」的意義。

先清楚定位 再做出特色

今年七月底,教育部主辦的第一屆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以「希望所在」(H.O.P.E)(Humanity, Open, Place-based, Empowerment)為主題,鼓勵參展學校以此自許,為地方發展有所貢獻,共有五十所大專校院、九十三件大學社會實踐的精彩案例參展,吸引近萬人次到場參觀。

台灣有研究型、教學型的大學,不僅學校差異性大,也有不同的座落位置、學生特性、知識型態與能量,而多數教學型大學正面臨少子化的生存危機。但危機也是轉機,從USR的實踐來看,一所大學應該先清楚自己的定位,才能了解自己在善盡社會責任上,能做到哪些回饋,一旦能連結到擁有高能量的在地公眾團體,在解決地方問題上展現優異表現,當地方給予正面回饋後,學生能從中找到學習的興趣與意願,老師也能被同儕、學校看見,學校本身也因此獲得好口碑。

「台灣有不少大學已經承擔USR使命,做出特色。我建議,非六都的縣市最好都有一所當地大學,找到自己的定位,從USR當中做出差異化的特色。」陳東升強調。

大學盤點校內資源,將資源連結到地方產業、社區,從落實USR當中,協助地方產業發展、促進學生在地就業,讓地方有了更多生機。陳東升認為,目前日本與台灣都在推動地方創生,雖然日本喊出由地方大學擔任創生的火車頭,但日本高等教育整個布局與操作方式,沒有做得比台灣來得完整細緻,「日本的優點是政策執行、資料分析,但從持續永久來看,台灣的大學可以做得更久、更深入、更有創新。」

他舉例出,暨南大學在二一六年時,一學年推出以地方議題為主的四十門課,修課學生達一千一百人次,若以此推算,假設學生修課不重複、每個年級都必須修課的話,四個年級上課人數將有四千四百人次,占全校學生總人數的七五%,這是全球絕無僅有、找不到如此高的修課比率。

教育部重視USR,為了給予大學更即時、更迎合需求的援助,在各區組成一支來自業界、博士後人才、學者專家的地方議題研究隊,與各大學形成夥伴關係,定期前往各校溝通想法、交流經驗,提供必要的諮詢與協助,幫助學校掌握USR的執行內容與進度。

陳東升期待,台灣大學界推動、執行USR,一如日本職人工匠一般,可以做得深入且持續,當成志業來做。

來源:https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article.aspx?id=36852&type=Indep